【咖啡不止提神 還可以令你變美!?】

愛美麗Beauty Talk ─ 2019年8月

咖啡是採經過烘焙過程的咖啡豆(咖啡屬植物 Coffea arabica 的種子)所製作沖泡的飲料。咖啡是人類社會流行範圍最為廣泛的飲料之一,咖啡中咖啡因對人體有刺激的作用,人們在學習、閱讀和思考等腦力活動時經常用來提神。

咖啡的營養成份:

黑咖啡並不含大量的宏量營養素如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因此每100ml僅含1-2千卡,但卻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

咖啡的主要成份:

蔗糖:烘培過程中部分會熱裂解為甲酸、醋酸、乳酸、甘醇酸,故含糖量愈高的生豆,在淺培時會愈酸,可增加咖啡香氣複雜度;部分會在過程中經過焦糖化反應而變為焦糖,可增加咖啡風味。

咖啡因:略帶苦味,熔點高達237℃,因此烘培好的咖啡熟豆,其咖啡因幾乎完整保留下來,並在萃取時會融入杯中。咖啡因的作用主要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心臟和呼吸系統。適量的咖啡因亦可減輕肌肉疲勞,促進消化液分泌。由於它會促進腎臟機能,有利尿作用,幫助體內將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體外。

脂質:其中最主要的是酸性脂肪及揮發性脂肪。

  • 酸性脂質:即脂肪中含有酸,其強弱會因咖啡種類不同而異。
  • 揮發性脂質:是咖啡香氣主要來源,會散發出約四十種芳香物質。

蛋白質:蛋白質在烘培過程中會與醣類參與梅納反應,還原糖(碳水化合物)與胺基酸/蛋白質在常溫或加熱時發生的一系列複雜反應,其結果是生成了棕黑色的大分子物質類黑精或稱擬黑素,反應過程中還會產生成百上千個有不同氣味的中間體分子,包括還原酮、醛和雜環化合物,這些物質為食品提供了宜人可口的風味和誘人的色澤,進而產生令人沉醉其中的複雜香氣。

纖維:佔咖啡熟豆的70%,不可被萃取出來。

礦物質:含有少量石灰、鐵質、磷、碳酸鈉等。


咖啡因對皮膚及頭髮的好處:
  • 促進微循環 — 改善皮膚微絲血管血液流通,增加氧氣及營養供應,促進細胞新陳代謝。
  • 抗氧化 — 有助對抗游離基,防止細胞傷害。
  • 抗發炎及降紅 — 幫助減輕因皮膚屏障功能受損,或微血管過度增生引致的發炎及泛紅現象。
  • 加速脂肪分解、減淡橙皮脂肪 — 其燒脂、抗炎及改善微循環功效共同發揮作用,能有效減淡橙皮紋。
  • 預防皮膚癌 — 研究顯示攝取咖啡因能減低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風險,其功效與劑量成正相關。
  • 防脫髮、加速頭髮生長 — 改善男士形脫髮,增長頭髮生長期。

咖啡的迷思:

Q: 喝咖啡會上癮嗎?
不會。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並不會引起強烈依賴性,或導致劑量耐受性增加。

Q: 懷孕期可以喝咖啡嗎?
可以。懷孕期攝取適量咖啡因並不會影響媽媽及胎兒健康。部份女性於懷孕期間嗅覺及味覺會改變,令她不再喜歡喝咖啡。

Q: 喝咖啡會引致骨質疏鬆嗎?
攝取適量咖啡因並不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風險。骨質疏鬆症主要成因為缺鈣、維他命D不足、高蛋白質飲食、吸煙、更年期、低黃體酮水平、體重過輕及缺乏運動等。即使高劑量咖啡因會引起少量鈣質流失,亦不足以引起骨質密度改變。

Q: 咖啡因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嗎?
不會。研究顯示定期攝取咖啡因並不會影響血壓、膽固醇及心臟病。

Q: 咖啡因會致癌嗎?
不會。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咖啡因會致癌。相反,有研究發現咖啡因有助預防皮膚癌。

Q: 小朋友攝取咖啡因會影響健康嗎?
小朋友身體處理咖啡因的能力基本上跟成年人一樣,適量攝取咖啡因並不會對健康做成任何壞影響。

Q: 喝多少咖啡才算是“適量”?
專家認為每日攝取200-300毫克的咖啡因算是適量,如果換算為250ml的滴濾黑咖啡,大概相等於2-3杯。其他飲品的咖啡因含量可參考下表:

DIY 教室:

降紅舒緩噴霧 50ml

咖啡因 1g
有機香蜂草純露 42.8g
胺基酸抗敏劑 1g
木蘭降紅粉 0.2g
白藜蘆醇精華液 4g
複方植物多肽抗菌劑 1g

做法:
1. 先將咖啡因和有機香蜂草純露加熱攪溶;
2. 加入其餘材料,攪拌均勻;
3. 放進噴霧瓶中即可使用。

用法:

每天使用於皮膚敏感位置。

Share Button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