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薰護膚小秘技

loops_11th

Loops Magazine- 愛美達人
2015年11月

香薰護膚小秘技

提到香薰,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香味,但可能你沒有想過,利用香薰可以達到非常卓越的護膚效果。只要懂得選擇適合自己的香薰精油,加上極之簡單的調配,就能為肌膚做出天然、有效的護理品!

什麼是香薰精油?

香薰精油(Essential Oils)是由植物提取出來的高濃度芳香成份,每種植物所含的成份都不一樣,而這些不同的成份對人體、皮膚和心理都會產生不同的作用,香薰治療(或稱為芳香療法)就是利用精油的各種不同特性進行治療,改善各種身體機能和情緒上的問題,屬於自然療法的一種,好比我們熟悉的中醫運用草藥來治病一樣。有些植物所含的成份較為廣泛,所以它的功效也比較多樣化,例如芳療經常用到的薰衣草精油,就含有超過200種有效成份,對很多我們常常遇到的問題如壓力、失眠、暗瘡、濕疹、傷口、疤痕等都有療效。而某些成份也會在不同品種的植物內找到,因此我們身體出現了問題時,也有很多精油可以選擇。

怎樣用精油來護膚?

首先我們要按照自己的膚質揀選合適的精油,一般來說,混合2-3種不同精油一起使用效果最為理想:

肌膚性質 特性 適用精油
乾性 肌膚有繃緊感覺,容易出現乾紋,表面乾旱粗糙,脫皮及痕癢 茉莉乳香玫瑰草
油性 油脂分泌過盛,油光滿面,毛孔粗大,容易出現黑頭粉刺 檸檬草苦橙葉青檸薄荷
混合性 T字位油,面頰乾燥 天竺葵依蘭玫瑰
敏感性 容易出現敏感反應,如痕癢、紅腫、脫皮 羅馬洋甘菊香蜂草橙花
濕疹 出現痕癢、紅疹、結痂、水泡、潰瘍 德國藍甘菊薰衣草沒藥胡蘿蔔籽
暗瘡 出現濃瘡、發炎、紅腫 薰衣草茶樹綠花白千層大西洋雪松
色斑 面頰色素沉澱,出現黑斑,膚色不均勻 茉莉玫瑰橙花天竺葵
暗啞 膚色枯黃暗啞,欠缺光澤 玫瑰草甜羅勒西柚
疤痕 肌膚損傷或出現暗瘡後留下黑印或凹凸洞 永久花胡蘿蔔籽廣藿香乳香
黑眼圏 眼睛周圍血液循環不良,呈現瘀黑顏色 玫瑰永久花羅馬洋甘菊

選好了精油之後,我們還需要選擇合適的媒介來將它稀釋,清潔時使用的可選基底卸妝油或潔面乳,護理用也有很多選擇,如喜歡清爽的話可用純蘆薈啫喱,要滋潤一點可用植物底油、天然無味基底乳霜面膜,切記所有基底護膚品最好都是沒有香味的,以免影響精油功效。如果喜歡自製DIY護膚品就更加可以自行調節各種產品的質感和功效,製成了護膚品最後才加入精油。

由於精油的濃度非常高,只須加入少量就能發揮功效,並不是越多就越好,使用時必須小心注意用量,以免刺激肌膚。一般面部護理只要1%濃度就足夠,即是每5ml或5g基底護膚品加入1滴純精油,如加入面膜內敷面則只須每10g基底面膜加入1滴純精油,一般身體護理可用2%濃度,即是每5ml或5g基底護膚品加入2滴純精油。如果打算混合幾種精油一起使用,可先行將精油混合成複方油,或者加大基底的份量,例如50g的基底加入總共10滴的精油。

只要按照以上簡單方法和步驟,就可以輕鬆、安全使用精油護膚,為肌膚每天做Spa!
Liza ProfileLiza Kwan

國際認可香薰治療師及護膚品配方師,熱愛天然美肌及保健方法。自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學畢業後,對護膚美容有著濃厚興趣,繼而進修英國香薰治療師及澳洲護膚品配方師課程,其後創立自家香薰品牌”Phyto Spa Aromatherapy” 及”愛美麗工房” 護膚材料專門店,同時開設免費YouTube DIY教學頻道,亦為英國的香薰治療雜誌擔當中文翻譯,更為本港各大媒體製作各式各樣的DIY護膚特輯。本欄將介紹各種天然方法保養肌膚及身體健康。

Share Button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