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垂不朽的香氣🌹玫瑰玫瑰我愛你💖

說到女士香水的香型,玫瑰香調必定是花香型中最重要元素之一。自千多年前的古代開始,皇室、貴族女性都喜愛用玫瑰花浸浴,或製作香膏塗於身上,令自己散發迷人花香。

現今真正天然的玫瑰原料,一般由兩個不同品種的玫瑰花萃取,一是大馬士革玫瑰 Rosa × damascena Mill.,最佳品質出產自保加利亞的玫瑰山谷、摩洛哥及土耳其;第二種是千葉玫瑰,或稱五月玫瑰 Rosa × centifolia,出產自法國南部及歐洲等地,因氣味清澈甜美,略帶蜜糖氣息,被廣泛用於香水業。平常我們在花店買到的觀賞玫瑰,並不能用來萃取精油或原精。

大馬士革玫瑰

至於萃取方法主要有兩種,以水蒸氣蒸餾法提取所得的是玫瑰精油 Rose Otto,由於玫瑰花產油量非常少,一噸玫瑰花瓣才能蒸餾出一公升精油,因此純正玫瑰精油的價格亦非常昂貴,市售價格5毫升約在一千港元以上,如果你看到很便宜的商品,很大機會是摻雜了其他成份的次品。另一種方法是溶劑萃取法,得到的原料我們稱為玫瑰原精 Rose Absolute,產量比蒸餾所得的精油要高出很多,價錢亦相對便宜。

PEA 份子結構

精明的你可能馬上會問,價錢相差那麼遠,到底兩者有什麼不同?這個就要由玫瑰花的成份和萃取過程開始說起。玫瑰的香味相信大家不會感到陌生,而玫瑰花中最主要的芳香成份是 β-苯乙醇 Phenethyl Alcohol,簡稱PEA。PEA是一種有著甜美、清新玫瑰香味的物質,亦帶少許像荔枝的氣味,除了用來調配香水外,亦是一種具強效殺菌作用的成份,可用於護膚產品中作為抗菌劑。由於PEA能溶於水中,在蒸餾過程玫瑰花中大部份的PEA都會落入水相中,於是得出的精油內含有PEA的比例很低,相反玫瑰純露卻帶有強烈玫瑰香味。另一邊廂,如果是運用溶劑萃取法,因整個過程中都不存在水份,PEA得以保留在原精之中,使得玫瑰原精比起玫瑰精油更接近鮮玫瑰花的氣味。所以,香水業更多時候會使用玫瑰原精,不單是因為價格較低,氣味特徵亦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下圖為玫瑰精油與原精的成份比較:

玫瑰精油及原精成份比較(%)

換個角度來看看香薰治療,玫瑰精油中最主要的成份是香茅醇和香葉醇,雖然兩者都是帶玫瑰氣味的芳香份子,但仔細聞嗅還是能分辨出與PEA不同的氣味特徵。以治療功效來說,香葉醇是香薰治療中的重要成份,對人體能產生多種生理及情緒作用,因此,香薰治療比較傾向使用玫瑰精油。一些研究玫瑰精油藥理特性的報告指出,聞嗅或塗抹玫瑰精油能產生六大作用:
1. 鎮痛
2. 生理性放鬆
3. 心理放鬆
4. 抗焦慮
5. 抗抑鬱
6. 改善性功能障礙
玫瑰精油亦經常用於護膚養顏,除了為產品增添怡人香氣外,還能促進肌膚產生膠原蛋白,對抗衰老。

→ 參加 Zaza老師的香水調配證書課程

→ 參加 Zaza老師的法式精油治療網上證書課程

Share Button

荃灣自取點現已正式營運!訂購材料請WhatsApp聯絡我們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