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成份大不同

loops_10th_愛美達人

Loops Magazine- 愛美達人
2015年10月

保濕成份大不同

踏入秋天,天氣變得乾燥,為肌膚保濕是每天不可少的基本護膚步驟,但市面保濕產品種類繁多,究竟應該怎樣選擇?今次我們就由認識各種保濕成份開始,做個精明美肌達人!

保濕這個名詞大家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但到底什麼才是保濕呢?原來保濕並不等如把濕氣加到皮膚內的意思,要真正達到保濕效果,我們除了需要補充皮膚細胞的水份外,還要維持健康的天然表皮屏障,和細胞間的脂質比例以防止水份流失。

保濕成份可以細分為三個不同類別,各有不同功效及作用:

  1. 濕潤劑 (Humectants)

濕潤成份可以從內到外吸引水份,將水份由皮膚底層引到表皮層,同時亦可從外到內,在環境濕度超過70%的情況下讓皮膚從環境中吸收及積存水份,以增加表皮層的濕潤度。常用的天然成份有甘油(Glycerin)、尿素(Urea)、玻璃質酸(Hyaluronic Acid)、維他命原B5 (Panthenol)、保濕因子(NaPCA)等,這些成份都是水溶性的,經常出現在各種護膚品內,最常見的是保濕精華。

  1. 潤膚劑 (Emollients)

潤膚成份能在表皮角質細胞之間發揮填補縫隙的作用,防止皮膚出現乾紋和脫皮等狀況,幫助皮膚表面保持光滑柔軟,令外表更為美觀。這類成份大多數是油脂,常見的有各種植物油如荷荷巴油(Jojoba Oil)、乳木果脂(Shea Butter)、蓖麻油(Castor Oil),還有IPM(Isopropyl Myristate)、矽靈(Dimethicone)等。這些成份通常會用於乳霜、乳液及護膚油內。

  1. 封閉劑 (Occlusive Agents)

封閉成份可在皮膚表面和表層角質細胞之間形成疏水保護層,防止水份蒸發及流失,通常是油膩的,常用的天然成份包括各種蠟類,如蜜蠟(Beeswax)、橄欖蠟(Olive Wax)、棕櫚蠟(Carnauba Wax)等,另外還有硬脂酸(Stearic Acid)、羊毛脂(Lanolin)、鯨蠟醇(Cetyl Alcohol)等等。這些成份多數出現在乳霜或乳液內,一般含量越高的產品稠度亦會越高,感覺會較為濃、厚。

保濕產品越用越乾?

曾經有傳聞說某些保濕產品不能亂塗,否則會越用越乾,到底是否真有其事?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先了解一下皮膚的特性。皮膚的最上層是角質細胞層,這些細胞已經沒有生命,會不斷更新脫落,就是我們俗稱的死皮,但它們對於保護皮膚仍然有重要的作用,除阻隔水份蒸發外,還可防止外來有害物質傷害皮膚。而角質層底下就是有生命的表皮細胞,細胞與細胞之間存在著脂質物,是皮膚天然屏障的主要部份。以上兩者的平衡對皮膚的自然保濕作用非常重要,如果受到干擾就會令水份不斷流失,令皮膚變得乾燥、痕癢、脫屑和出現裂紋。上文提到的三類保濕成份必備同時使用才能發揮最大的保濕效果,如果只不斷使用濕潤劑,但不同時使用封閉劑,反而會破壞了皮膚的油水平衡,加速水份流失。所以不論多名貴的保濕精華也不能單獨使用,正確護膚程序應在清潔後先塗上保濕精華增加細胞水份,再使用護膚油增添養份及潤膚,最後使用乳霜在最表面形成封閉層鎖住水份,尤其是乾性肌膚必不可少。此外,去角質的步驟如磨砂、深層清潔、換膚等也不是做得越密皮膚就越滑,彩光或激光療程亦會令皮膚非常乾燥,事後護理一定不能偷懶!

Liza ProfileLiza Kwan

國際認可香薰治療師及護膚品配方師,熱愛天然美肌及保健方法。自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學畢業後,對護膚美容有著濃厚興趣,繼而進修英國香薰治療師及澳洲護膚品配方師課程,其後創立自家香薰品牌”Phyto Spa Aromatherapy” 及”愛美麗工房” 護膚材料專門店,同時開設免費YouTube DIY教學頻道,亦為英國的香薰治療雜誌擔當中文翻譯,更為本港各大媒體製作各式各樣的DIY護膚特輯。本欄將介紹各種天然方法保養肌膚及身體健康。

Share Button

荃灣自取點現已正式營運!訂購材料請WhatsApp聯絡我們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