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油美肌概念

loops_9th_愛美達人

Loops Magazine- 愛美達人
2015年9月

全油美肌概念

早在數千年前,古人已經懂得利用油脂和草藥來製作油膏,不單用來護膚,更會用來治病。近年各大護膚品牌都爭相推出護膚油和精華油等產品,原來全油護理並非新潮流,反而是回歸天然的美肌概念。 

過往聽到有人直接把油塗在臉上護膚,總覺得是個很“油膩”的做法,好像只適合乾燥皮膚。其實護膚品的油潤感覺,很多時是來自一些不能被皮膚吸收的礦物油,這些油份長時間停留在皮膚表面,造成一種很滋潤和持久的感覺。相信大家都有用過Baby Oil,是否覺得塗抹之後整天都很“潤”?第二天洗澡時還是能洗出很多油?沒錯,它就是礦物油,完全不會被皮膚吸收,只在皮膚表面防止水份蒸發,除了用來潤膚外,更多時候它會被用作按摩油,因為無論怎樣推它也不會乾掉,十分“耐用”。

如果你有時間走進護膚品專櫃試一下他們的護膚油,馬上會發覺完全不是塗Baby Oil那回事!高級品牌的護膚油一抹在皮膚上很快就會被皮膚吸收,完全沒有油膩感,到底是為什麼?原來很多植物油脂都能迅速滲透皮膚的表皮層到達肌底,還能將其他的美肌活性成份一同帶進細胞,讓細胞能真正吸收內裡的養份。在香薰治療中我們把這些植物油稱為基礎油或底油,但我還是覺得英文的稱呼Carrier Oils最為貼切,因為它的確是把香薰精油“Carry”到我們的身體內。

護膚油或精華油除了選取植物油脂作為基底外,還會加入各種油溶性的活性成份來達致美肌效果,現在讓我們看看一些熱門的護膚成份:

  • 香薰精油 – 除了有著令人愉悅的香氣外,每種香薰精油都有不同的護膚功效,如乾性肌膚可選用玫瑰、茉莉來滋潤,油性肌膚可用橙花、檸檬草來控油,敏感肌則可用羅馬洋甘菊、香蜂草來舒緩。
  • 維他命A – 對光老化肌膚和痤瘡有明顯改善作用,可淡化色斑和皺紋,延緩肌膚衰老。
  • 維他命E – 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脂質氧化自由基,保護皮膚細胞,增強肌膚屏障,延緩肌膚衰老。
  • 紅沒藥醇 – 由德國藍甘菊提取出來的抗炎抗敏感成份,能促進受刺激及受損肌膚康復,改善乾旱、脫皮、爆裂等現象,同時具有減淡幼紋及舒緩暗瘡的功效。

自製護膚油小貼士

想體驗全油護膚的好處,不一定要很高消費,自家製作DIY護膚油其實非常簡單!

  • 按自己膚質選擇合適的植物底油,如肌膚偏乾可用較滋潤的甜杏仁油酪梨油,較油性的膚質可用葡萄籽油茶花籽油
  • 在配方中加入親膚性極佳的荷荷巴油,可加快皮膚吸收,並能減慢油脂氧化速度。
  • 如想減輕油膩感覺,可加入一點分餾椰子油,能令質感更清爽。
  • 向香薰治療師諮詢適合使用哪種香薰精油,面部使用精油濃度應為約1%,不宜過量。
  • 一般混合數種底油及精油效果會比單獨使用更好。
  • 如想加入其他活性成份,只能加入油溶性材料,水溶性的不能添加。
  • 除面部可使用護膚油外,身體及頭髮同樣適合。

如果大家對製作護膚油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討論!

Liza ProfileLiza Kwan

香薰治療師及護膚品配方師,熱愛天然美肌及保健方法。自香港中文大學營養學畢業後,一直為家族護膚品廠客戶提供品牌設計及顧問服務,對護膚美容有著濃厚興趣,繼而進修英國香薰治療師及澳洲護膚品配方師課程,其後創立了自家香薰品牌及DIY護膚品教室,亦為英國的香薰治療雜誌擔當中文翻譯,更為本港的媒體製作各式各樣的DIY護膚教學。本欄將介紹各種天然方法保養肌膚及身體健康。

Share Button

荃灣自取點現已正式營運!訂購材料請WhatsApp聯絡我們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