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時代翻譯文章─香附子精油

香附子是一種生長在世界各地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草本植物,在印度一般被稱為Nagarmotha,屬於莎草科植物。香附子與同屬莎草屬的紙莎草形態相似,其直立、有棱角的莖上帶有短而細長的翠綠葉子,帶香味的根莖組成濃密的根部系統,生長於印度中央邦的河床地帶。要提取精油,植物的根莖會在每年的四至六月被鄰近的部族採集,集中在村落後再送到煉油工廠。其根部在當地的價格非常高,常用於芳香治療、香水製作及其他用途。香附子精油在印度本土已有數十年的歷史,香附子根會被用來薰香女性的衣物,包括傳統的莎麗。香附子精油亦被用於一種古老的儀式Vashikarana上,將這種精油塗抹於額上能令使用者心想事成。

植物學名: Cyperus Scariosus

萃取方法: 蒸餾

植物部位:

顏色: 深啡色,可變成透明綠色

稠度: 濃稠

香調: 中低音

保質期: 2-3年

香味特質: 濃郁木質及皮革味,略帶甜味、香辛料味及泥土味,有點像岩蘭草及沉香的味道

適合配搭的精油: 佛手柑、黑胡椒、肉桂皮、大西洋雪松、喜馬拉雅山雪松、肉桂葉、快樂鼠尾草、天竺葵、西柚、大花茉莉、小花茉莉、山雞椒、沒藥、

苦橙花、桂花、廣藿香、摩洛哥玫瑰、檀香、桔子、香草、岩薔薇、依蘭依蘭

通用名稱:

梵語 – Nagar musta

印地語 – Nagar motha

中文 – 香附、莎草

化學結構

用蒸餾法萃取香附子的根莖能得出約0.075-0.080%的精油,其主要成份為香附烯。這種植物的主要化學成份為精油、類胡蘿蔔素、萜類、倍半萜烯、香附烯、朱欒倍半萜烯、香附醇、古蕓烯、反-菖蒲烯、卡達烯、香附奥酮、莫斯德酮、異香附醇。

食物/ 煮食

這種油在現今印度的很多地區都是非常有名的莎麗及傳統服裝的薰香原料,亦被應用於香水、香油、香枝、肥皂、頭髮護理品及用於煙草產品的調味。

療效

  • 抗炎
  • 抗焦慮
  • 抗充血劑
  • 助消化
  • 改善循環
  • 減輕經痛
  • 舒緩神經緊張

使用禁忌: 切勿內服精油。純精油的濃度非常高,必須先使用合適基底油稀釋才用於皮膚上。兒童及癲癇症患者應避免使用。

懷孕及哺乳: 沒有正式測試,懷孕及哺乳期應避免使用。

部分伊斯蘭及西方草藥師如Avicenna, Serapion, Dioscorides, Rhazes, Galen,Charles Alston and Paulus Aegineta認為香附子能去除身體阻塞、健胃及通經。

香附子亦是中醫常用的中草藥之一。中醫認為香附子是一種補氣血的藥品,能滲透血液調理月經週期不定、痛經、遲經及婦女經期抑鬱。

香附子精油在阿育吠陀被視為一種天然人體火原素增強劑,能有效幫助消化,是最佳的身體排毒劑,亦能安撫pitta和kapha能量。

精油的排水利尿特性能幫助身體透過排汗及排尿清除積存的毒素,因此亦令其產生減輕炎症的作用。用作按摩疼痛的部位能幫助改善痛經和類風濕性關節炎。

香附子精油能調理神經系統及身體基能的正常運作。幫助減輕呼吸系統阻塞、咳嗽、氣管阻塞、支氣管炎、溶解濃痰,並能舒緩消化系統。

在熱水浴中加入4滴香附子精油能舒緩緊張引起的腸胃不適、控制體重增加、清除體內毒素、減輕風濕性疼痛、減低炎症及厭食症。現代自然療法建議使用本植物治療噁心、發燒、炎症、減輕痛楚、放鬆肌肉及其他症狀。蒸餾法萃取的精油被記載能治療各種身體狀態,由乙型肝炎以至壓力引起的退化性疾病。

美容/ 護膚:

香附子根的湯汁長久以來被用作天然洗髮露,用來按摩頭皮能幫助微絲血管擴張,在皮脂腺及毛囊產生作用,令頭髮及髮根更強健。在面霜或乳液中加入2-3滴精油,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生長,防止侵害肌膚健康。

當壓力在人體能量場內積聚,就會感到有外來力量阻礙你的創意,使用香附子精油就能釋放能量場內的壓力。

以上資料由Circulating Oil Library提供,詳情請參閱:http://www.circulating-oils- library.com

Share Button

荃灣自取點現已正式營運!訂購材料請WhatsApp聯絡我們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