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才多藝的植物 — 蘆薈

愛美麗Beauty Talk ─ 2018年6月

為什麼總會在護膚品中找到它?

蘆薈是一種多肉常綠植物,約有450個不同品種,日常食用及製作護膚品的是其中一個品種,學名為 Aloe barbadensis miller,常被稱為 Aloe vera 或庫拉索蘆薈。它原生於非洲,現時在世界各地都有種植,主要出產於非洲、南美、印度等熱帶地區,喜歡疏水性高的土壤,約生長至2呎高,葉片長而厚,邊緣帶細小鋸齒,成熟後會開出黃色的花朵。

歷史
幾千年來,蘆薈已被用於幾種古代文明作藥用目的:希臘、埃及、印度、墨西哥、日本和中國。埃及女王Nefertiti和Cleopatra將其作為日常美容的一部分。亞歷山大大帝和克里斯托弗哥倫布用它來治療士兵的傷口。到19世紀初,蘆薈在美國被用作瀉藥,在中世紀20世紀30年代,它成功地用於治療慢性和嚴重放射性皮炎,發生了轉折點。

蘆薈的葉片中有兩種不同的物質可供我們使用
  1. 葉片近底部的位置及外層綠色厚皮會流出黃色的汁液,乾燥後會成為黃色的粉末,當中含蘆薈苷及大黃素,為大寒大苦之物,稱為 bitter aloes,可用作瀉藥醫治便秘。但這些汁液非常容易引起皮膚過敏,絕對不能用於護膚產品中。
  2. 葉片中心部份是一層透明、有黏性和有香味的凝膠狀物質,就是我們常用的Aloe Gel,當中蘊含超過200種以上的營養成分,這些營養素對人體有著養顏美容、調整體質及其他治療作用。
蘆薈中的營養成份 (凝膠部份)
  1. 維他命 Vitamins — 蘆薈含有多種維他命,包括抗氧化的維生素A、C及E,還有葉酸和膽鹼,此外它亦是少數能提供維生素B12的植物。
  2. 酶 Ezymes — 它含有8種酶:鹼性磷酸酶、澱粉酶、緩激酶、羧肽酶、過氧化氫酶、纖維素酶、脂肪酶和過氧化物酶。當應用於皮膚時,緩激酶(Bradykinase)有助於減輕炎症,亦有鎮痛作用,而其他酶則有助於糖和脂肪的分解。
  3. 礦物質 Minerals — 提供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及礦物質,包括鈣、鉻、銅、硒、鎂、錳、鉀、鈉和鋅。它們對於各種酶系統在不同代謝途徑中的正常功能是必不可少的。
  4. 糖類 Sugars — 含非常豐富的糖類,單醣如葡萄糖和果糖,和植物黏多醣如葡甘露聚醣/聚甘露醣等等。這些醣類具多種功效,如修復傷口、潰瘍、燒傷、曬傷,增加傷口的膠原蛋白及玻璃質酸自生,減低形成疤痕的機會;另外亦能為皮膚保濕、降敏感、增強免疫系統。
  5. 植物類固醇 Plant steroids — 蘆薈含有菜油甾醇、β-茴香醇和羽扇豆醇。所有這些植物類固醇都具有抗炎作用,而羽扇豆醇也具有防腐和鎮痛特性。
  6. 植物荷爾蒙 — 生長素和赤黴素有助於傷口癒合並具有抗炎作用。
  7. 胺基酸 Amino Acids— 蘆薈提供人體所需的22種氨基酸中的其中20種,和8種必要氨基酸中的其中7種。
  8. 其他 — 蘆薈還含有具有抗炎和抗菌特性的水楊酸。木質素是一種惰性物質,在護膚品中能增強其他成分對皮膚的滲透作用。蘆薈凝膠中約含有3%皂甙,具有清潔和防腐性質。
蘆薈在護膚品中的作用
  1. 修復受損皮膚 — 活化纖維母細胞以增加膠原蛋白生成,加速傷口癒合,預防結疤,亦能促進皮膚玻璃質酸及糖胺聚醣形成。
  2. 保護日曬傷害 — 促進皮膚產生抗氧化蛋白,能對抗游離基,減低紫外線對皮膚造成傷害。
  3. 抗發炎 — 減輕皮膚炎症,舒緩受刺激皮膚,有助降紅及抗感染。
  4. 抗敏感 — 減低因外來刺激物引起皮膚過敏反應,抑制組織胺形成。
  5. 保濕 — 植物黏多醣是非常有效的潤濕劑,能增加表皮層的含水量,亦能黏合角質細胞,減輕脫皮現象,令皮膚表層更軟滑。
  6. 抗皺 — 增加皮膚膠原蛋白及纖維蛋白生成,令皮膚更緊緻及有彈性,減淡乾紋及皺紋。
  7. 收毛孔 — 胺基酸能使硬化了的表皮角質層軟化,鋅能幫助收細毛孔,加上皮膚膠原蛋白增加,皮膚整體變得更細緻幼滑。
  8. 抗菌 — 蘆薈含有6種抗菌成份:羽扇豆醇、水楊酸、尿素氮、肉桂酸、苯酚和硫磺,它們都對真菌、細菌和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蘆薈材料選購指南:



濃縮蘆薈原液
濃縮蘆薈原液濃度是普通蘆薈汁的10倍,含有豐富黏多醣,可增加皮膚膠原和彈性,具有調節皮脂分泌、多重保濕、收斂的功效,對於鎮定消炎、改善粉刺有很好的保養功效,使皮膚變得細膩柔軟滋潤。同時含有抑制皮膚黑色素產生及防曬的成份,並具有美白的功效。能幫助傷口癒合,減輕由燒傷、割傷、擦傷引起的疼痛,並防止傷口感染。


蘆薈萃取液
含有豐富黏多醣,可增加皮膚膠原和彈性,具有調節皮脂分泌、多重保濕、收斂的功效,對於鎮定消炎、改善粉刺有很好的保養功效,使皮膚變得細膩柔軟滋潤。同時含有抑制皮膚黑色素產生及防曬的成份,並具有美白的功效。能幫助傷口癒合,減輕由燒傷、割傷、擦傷引起的疼痛,並防止傷口感染。


有機蘆薈粉
有機蘆薈粉是由蘆薈汁液完全脫水而成,保留蘆薈中的所有養份,含有豐富黏多醣,可增加皮膚膠原和彈性,具有調節皮脂分泌、多重保濕、收斂的功效,對於鎮定消炎、改善粉刺有很好的保養功效,使皮膚變得細膩柔軟滋潤。同時含有抑制皮膚黑色素產生及防曬的成份,並具有美白的功效。能幫助傷口癒合,減輕由燒傷、割傷、擦傷引起的疼痛,並防止傷口感染。


純蘆薈啫喱
純蘆薈啫喱無添加任何色素及香味,能保濕抗敏,舒緩受刺激或曬後皮膚,減低紅腫痕癢情況,適用於嬰兒熱痱、皮膚敏感、尿布疹等,可單獨使用,亦可用作稀釋香薰精油作皮膚護理,或配合花水自製面膜。

DIY敎室

蘆薈美白精華 30ml

配方:
純蘆薈啫喱 18g
納米熊果精華 1g
水芹排毒精華 0.6g
全效複合胜肽 0.6g

維他命B5 0.3g
有機積雪草萃取液 1g
複方植物多肽抗菌劑 0.6g
有機保加利亞玫瑰純露 8g

製作方法:

  1. 按順序加入純蘆薈啫喱、納米熊果精華、水芹排毒精華及全效複合胜肽攪拌均勻;
  2. 加入其餘材料攪拌至完全均勻,完成!
Share Button

荃灣自取點現已正式營運!訂購材料請WhatsApp聯絡我們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