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的萬能草藥 薰衣草除了安眠外 原來還有數不完的用途

愛美麗Beauty Talk ─ 2019年2月

薰衣草 Lavender 的名稱源自拉丁文的 “lavare”,意思是 “to wash” 清潔淨化,其香氣獨特,花朵可用來提煉精油、純露,或用來製作酊劑、花茶、香包等。

薰衣草屬(Lavandula)是唇形科植物中的一個屬,約有25-30種。我們常用的幾個品種分別為:


1. 狹葉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 / Lavandula officinalis)
又稱為真正薰衣草、高地薰衣草或英國薰衣草,原產於地中海的西部,它的出油率較高,出油品質最高,常用於香薰治療。狹葉薰衣草對氣候,海拔都要求較高,所以種植面積不及雜交品種的薰衣草種植面積。

2. 寬葉薰衣草 (Lavandula latifolia)
又稱為穗花薰衣草 (Spike Lavender) 葉子較狹葉薰衣草寬,出油率和質量都一般。一般園藝種植的較多。

3. 雜交薰衣草 (Lavandula x hybrida / Lavandula intermedia)
又稱為醒目薰衣草 (Lavandin),由狹葉薰衣草和寬葉薰衣草兩者雜交而成。它的出油率最高,出油品質較高,因此被廣泛用於香水,香皂以及日化產品中,也是世界上種植面積最廣的薰衣草品種。主要種植地是法國普羅旺斯地區和中國大陸的新疆伊犁地區。

真正薰衣草、穗花薰衣草和醒目薰衣草精油成份有什麼不同?

真正薰衣草精油的功效:

含有較高的酯類成份 (Linalyl acetate),因此藥用價值比其他品種的薰衣草更高,每100kg的真正薰衣草可萃取出0.6kg的精油,萃取需時1小時45分鐘。其主要功效有幾方面:抗發炎、抗痙攣、止痛、細胞再生、抗真菌、抗病毒、鎮靜神經、抗抑鬱、抗風濕等。

  • 皮膚 — 療癒疤痕、促進傷口癒合、平衡皮脂分泌、暗瘡、濕疹、牛皮癬、燙傷、秃髮、尿布疹、潰痬、香港腳。
  • 抗炎、止痛、抗感染 — 感冒、發燒、麻疹、呼吸系統感染、咳嗽、蚊蟲叮咬。
  • 鎮靜、安撫、抗痙攣 — 情緒失調、焦慮、壓力、憂鬱、心悸、失眠、高血壓、偏頭痛、哮喘、肌肉痙攣。
  • 肝/膽刺激 — 作嘔、孕吐、便秘、肝性頭痛、肝膽阻塞。
  • 調經 — 經血量少、經痛、白帶。

 

真正薰衣草純露的功效:

  • 具溫和療癒功效,特別適合受損、乾燥、脆弱肌膚。
  • 可用於清潔類保養品如卸妝水或洗面乳。
  • 如皮膚損傷、出疹、發癢、蚊蟲釘咬、曬傷,可直接噴灑或濕敷皮膚。
  • 當出現憤怒、生氣、情緒欠佳或失眠時,可噴灑面部鎮靜情緒。
  • 適合初生嬰兒及小孩使用。

 

薰衣草花茶的功效:

  • 舒緩腸胃不適,如消化不良、脹氣、腸胃絞痛等。
  • 幫助入眠,鬆弛神經,舒解壓力,改善頭痛。

 


DIY教室:

頭痛走珠按摩油 10ml

金黃荷荷巴油                10ml
法國高地薰衣草精油     3滴
有機薄荷精油                3滴
甜羅勒精油                    1滴
有機迷迭香精油            1滴
羅馬甘菊精油                1滴
維他命E                         1滴

製作方法: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即可。

按此參加 Zaza老師的免費專業法式精油治療入門網上講座

Share Button

荃灣自取點現已正式營運!訂購材料請WhatsApp聯絡我們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