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就是吃吃吃! 作好消脂解膩的準備 免得長胖胖

愛美麗Beauty Talk ─ 2019年1月

人體消化系統

人體的消化系統 (digestive system) 由一條消化道和一些能分泌消化液的消化腺組成。

消化道包括口腔、咽、食道、胃、小腸、大腸、肛門。消化腺包括唾液腺、胃腺、肝臟、腸腺、胰腺。

其中唾液腺分泌能將澱粉分解為麥芽糖的唾液澱粉酶,胃腺分泌能初步消化蛋白質的胃液,肝臟分泌能乳化脂肪的膽汁(不含消化酶),腸腺分泌腸液,胰腺分泌胰液,腸液和胰液負責消化糖類、蛋白質和脂肪。

消化系統具有三個方面的主要功能:

將食物分解成能被身體利用的小分子化合物;將這些小分子化合物吸收到血液中;將消化後產生的食物殘渣排出體外。

1. 消化 (Digestion)
人體將食物分解成能被身體利用的小分子化合物的過程叫消化。消化有兩種類型,分別是物理消化和化學消化。在物理消化過程中,食物會逐漸被軟化和細化,如食物在口腔中被牙切割、研磨成小碎塊;在化學消化過程中,食物在各種消化液的作用下被分解成能被身體利用的小分子化合物,即營養物質。物理消化和化學消化的區別是看是否有消化酶參與消化。

 2. 吸收 (Absorption)
當食物消化後,營養物質通過消化系統的管壁進入血液的過程叫做吸收。吸收主要在小腸內完成。小腸的結構非常適應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它是消化系統中最長的一段,小腸壁上還有無數微小的指狀突起,叫做小腸絨毛 (villi),每根小腸絨毛內都分佈着豐富的毛細血管。這些小腸絨毛大大增加了小腸的表面積,加快了營養物質的吸收。

3. 排便 (Defecation)
把體內的廢物 (固體或液體) 經肛門排出體外。

消化不良

徵狀:

  • 上腹部疼痛或不適
  • 上腹部脹
  • 常有飽飽脹脹感覺
  • 胃氣、噯氣、脹氣,偶見胸口灼熱。

成因:

  • 不良飲食習慣 — 長期吃得過多,吃得太急,吃得太辣;長期酗酒,喜喝咖啡、濃茶,或進食高脂肪食物之類,都會刺激胃腸道黏膜,喜歡喝碳酸飲料(汽水),或是喝飲料時太快,會令胃腸道的氣體增加而造成不適。
  • 胃酸 — 胃酸分泌過多或過少會影響消化功能,有些人的胃酸分泌雖然正常,但由於胃黏膜對胃酸的敏感性有變化,亦會出現消化不良。
  • 壓力 — 壓力無影無形,卻對身體各個器官都可能造成影響,長期壓力及精神緊張可導致身體的神經系統和內分泌調節異常,從而誘發消化不良及其他不適。
  • 消化道蠕動不正常 — 消化道的蠕動有一定的規律,不受自主意識支配,如果蠕動規律改變就會出現各種症狀。若蠕動變慢,胃內食物不能及時排空,便會出現腹脹不適,如果出現逆蠕動,病人更會有噁心感覺。
舒緩腸胃不適的精油:

可將以下精油混合植物底油調配成腹部按摩油,用量為每10ml底油加入共5滴精油。

舒緩腸胃不適的花茶:

DIY教室:

消滯舒緩按摩油 配方 30ml

芝麻油    15ml
杏核油    15ml
甜茴香精油    4滴
芫荽籽精油    3滴
生薑精油    3滴
有機佛手柑精油    8滴
維他命E    3滴

製作方法:
量好材料,把所有材料混合搞拌均勻即可。

按此參加Zaza老師的專業法式精油治療網上課程 (消化篇)

Share Button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