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花茶】預防流感的天然強護盾!

愛美麗Beauty Talk ─ 2018年12月

什麼是季節性流行性感冒?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在本港,流感一般於一至三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已知可感染人類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甲型、乙型和丙型。甲型流感病毒可依據病毒表面的血凝素(haemagglutinin,即H)及神經胺酸酶(neuraminidase,即N)兩種抗原類型,再細分為不同亞型。目前,在人類中流行的季節性甲型流感病毒有兩種亞型,分別是甲型(H1N1)pdm09 和甲型(H3N2)。在2009年春季,甲型(H1N1)pdm09流感病毒首次出現並導致人類感染個案,並在2009年中引致流感大流行。甲型(H1N1) pdm09流感病毒現已成為全球季節性流感病毒株之一。

季節性流感病毒抗原漂移的出現(輕微改變)會產生新的病毒株。流感病毒會不時衍生新的病毒株,且沒有規律。因此,世界衞生組織每年會建議流感季節應採用的流感疫苗組合。

季節性流感和流感大流行不同。當新型流感病毒出現抗原轉移(重大改變)而導致其可以有效地人傳人時,就會產生能造成流感大流行的病毒品種。人類對這種病毒的抵抗力有限,甚至沒有抵抗力,令新病毒比季節性流感傳播得更迅速及廣泛。

流感大流行在過去每隔約 10 – 50 年出現一次。然而,流感大流行在未來出現的時間是無法預測的。流感大流行通常伴隨較多感染個案及較嚴重的病情,引致較高死亡率,並對社會及經濟造成極大影響。

病毒和細菌有什麼不同?

細菌是一種單細胞生物,主要由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部分構成,具代謝系統,能自行以二分法繁殖。

病毒是被認為是介乎生物與非生物之間,它們被認為是有生命的,因它們有能力在寄主細胞內繁殖,它們被認為是有沒有生命的,因為它們可以從寄主細胞內抽取出來,結晶和作永久儲存。病毒是微小的強制性寄生者,它的體積大約小於細菌一百倍,只含有兩種物質: 蛋白質外殼和核酸 (DNA),因缺少了代謝系統,它們只能在寄主細胞內利用寄主的代謝系統繁殖。

病毒如何攻擊細胞:

  1. 缺少代謝系統,一個病毒只能在寄主細胞內繁殖。
  2. 它用尾部依附於細胞表面。
  3. 尾鞘收縮,細胞的細胞壁被刺穿,而病毒的DNA被注入病毒內,蛋白殼
    仍然留於病毒外,它在隨後的生殖作用中再沒有功能。
  4. 病毒的DNA的密碼指令寄主的代謝系統製作病毒酵素,這些酵素可鈍化
    和破壞寄主的DNA,故此,病毒的DNA可完全取代細胞的代謝系統,從
    此,病毒進行自我複製。
  5. 病毒DNA的密碼指令細胞製造更多新蛋白質外殼。
  6. 大約二十分鐘後,蛋白殼和新製造成的病毒DNA結合,成為新的病毒粒
    子,每次大約可製造一百到三百個病毒粒子,稍後病毒DNA會指令製造
    溶解酶,將細胞壁溶解,釋出新的病毒粒子去感染其他的細胞,如沒有
    適合的寄主時,它可以保持無限期休眠狀態。
流感病徵:

健康的人患上季節性流感後,通常會於二至七天內自行痊癒。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

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五至七天內自行減退。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傳播途徑:流感病毒主要透過由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

潛伏期:一般約為一至四天。

傳染期:患者可在病發前約一天至病發後五至七天內感染他人。而幼兒或免疫功能嚴重受損人士的傳染期甚至會更長。

治理方法:

  • 充足休息和多喝水。
  • 若出現流感病徵,切勿上班或上學。如果病徵持續或惡化,應立即求診。
  • 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感染而非病毒感染的藥物,服用抗生素不能治癒流感或加快癒。
  • 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但必須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
具有抗病毒及提昇免疫功能的精油:

舒緩流感徵狀的精油:

適合流感期飲用的花茶:

DIY教室:

抗流感按摩油配方 30ml

金黃荷荷巴油  30ml
有機羅文莎葉  2滴
有機百里香  1滴
有機澳洲尤加利  1滴
法國高地薰衣草  2滴
維他命E  3滴

用法:
每天3-4次按摩胸前、背中、後頸至髮際內風池穴。

Share Button

荃灣自取點現已正式營運!訂購材料請WhatsApp聯絡我們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