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上來的護膚聖品嗎?玫瑰果的功效不止有豐富的維他命C!

愛美麗Beauty Talk ─ 2018年11月

我們常用的玫瑰果油及玫瑰果茶,是由玫瑰科Rosa canina 的假果實製成,通常被稱為玫瑰果,已被用作草藥超過2000年,早在公元前已有記載被法國部落使用在治療被狗咬傷的傷口,因此得名Dog Rose。後來亦被水手用來治療壞血病(維他命C缺乏症),及二次世界大戰時軍人用作維他命C補充劑。

玫瑰果是由幾個瘦果 Achenes(玫瑰果實際含有種子的果實)組成的聚合果實,由一個大的紅色肉質花杯(托杯 Hypanthium)包圍。托杯及種籽均含有多種營養及油脂成份,可以用於服用或榨油。

玫瑰果的營養成份:

玫瑰果含有多種活性成份,其中4大類對人體健康特具促進效果:

1)植物類黃酮 (Flavonoids):塗抹於皮膚能保護細胞免受UV-B傷害,防止皮膚被曬傷。研究證實攝入量與癌症、炎症、心臟病、缺血性中風、動脈粥樣硬化和其他慢性疾病等疾病發病率較低有關。在人體中具有顯著的抗肥胖、抗氧化、減低細胞毒性和抗補體特性。

2)類胡蘿蔔素 (Carotenoids):植物中的紅色,橙色和黃色的色素,是維他命A的前體,具抗氧化及對抗自由基的作用。人體不能自行產生類胡蘿蔔素,必須靠飲食攝取。其中葉黃素(Lutein)和玉米黃質(Zeaxanthin) 是人體視網膜的黃斑中的重要原素,可以保護視網膜的黃斑和光感受器外部區段免受氧化作用,研究指出攝取葉黃素和玉米黃質能減低老年核白內障及黃斑病變風險。

3)脂肪酸 (Fatty Acids)及半乳糖脂 (Galactolipids):玫瑰果的種子富含ω-3和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膽固醇、抑制血栓形成、擴張血管、增強血液流動性、增加紅血球的可塑性,減少心血管疾病和抑制炎症。其中的α-亞麻酸已經證明可以抑制環加氧酶COX-1和COX-2,從而展現出抗炎活性。而玫瑰果油中的半乳糖脂亦具有強效的抗發炎作用。

玫瑰籽油脂肪酸比例:

C16:0 棕櫚酸 6.6%
C18:0 硬脂酸 2.4%
C18:1 (ω−9) 油酸 13.1%
C18:2 (ω−6) 亞油酸 45.6%
C18:3 (ω−3) α-亞麻酸 30%

4)高含量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 (Vitamin C):攝取足夠維生素C能防止壞血病,亦能促進體內膠原蛋白合成。此外,維生素C在幾種重要的酶合成中起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多巴胺、肉毒鹼、許多神經內分泌肽的合成以及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等。

玫瑰籽油在護膚品中的應用:
  • 滋潤肌膚、保濕
  • 抗衰老、抗氧化
  • 增加膠原蛋白、去皺、減淡細紋
  • 令皮膚亮白、均勻膚色
  • 預防光衰老及日照傷害
  • 去疤
  • 緊緻肌膚
  • 去暗瘡、抗發炎
  • 舒緩玫瑰痤瘡、濕疹、牛皮癬、皮膚炎
DIY敎室

玫瑰果去疤護膚油 30g

配方:
有機瓊崖海棠油 5g
有機玫瑰籽油 10g
芥末籽油 14g
有機沒藥暗瘡精華油 0.5g
維他命E 3滴
胡蘿蔔籽精油 2滴
薰衣草精油 2滴
乳香精油 2滴

Share Button

荃灣自取點現已正式營運!訂購材料請WhatsApp聯絡我們

×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