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3 脂肪酸的神奇力量! 教你如何選擇基底油

愛美麗Beauty Talk ─ 2018年8月

什麼是脂肪酸 (Fatty Acid)?

脂肪酸是具有長碳氫鏈和一個羧基末端的有機化合物的總稱,是動物、植物和微生物脂質的基本組成成分,三個長鏈脂肪酸與甘油結合形成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為脂肪的主要成分。人體不能自行製造Omega-3及Omega-6脂肪酸,必須從飲食中攝取,而Omega-9脂肪酸則可有限度自行製造。各種脂肪酸都是人體必要的養份,對身體有著不同的功能,我們應該在各種脂肪酸中取得不衡,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Omega-3 脂肪酸是一類人體必須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日常可以取得的 Omega-3 有三種 :
  • 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
    這種20碳脂肪酸的主要功能是生產類二十烷酸的化學物質有助於減少炎症EPA還有助於減輕抑鬱症的症狀可從母乳、深海魚油、海藻、磷蝦等食物中取得。
  • Docosahexaenoic acid (DHA)
    DHA是一種22碳脂肪酸約佔腦部重量的8%對正常的大腦發育和功能非常重要可從母乳、深海魚油、海藻、磷蝦等食物中取得。
  • Alpha-linolenic acid (ALA, α-亞麻酸)
    這種18碳脂肪酸可以由肝臟有限度轉化為EPA和DHA主要用於身體的能量可從奇亞籽、亞麻籽、印加果籽、大麻籽、合桃、南瓜籽等食物中取得。
Omega-3 脂肪酸是細胞膜中重要的組成部份之一,對人體有多種的好處:
  1. 改善心臟健康:ω-3脂肪酸可以增加“好”的HDL膽固醇還可以降低甘油三酯、血壓和動脈斑塊的形成。
  2. 維護精神健康:服用ω-3可以減輕抑鬱、精神分裂症和雙相情感障礙的症狀還可以降低患有精神病的風險。
  3. 體重管理:ω-3脂肪在體重管理中起著重要作用可以幫助減輕體重和腰圍尺寸。
  4. 減少肝臟脂肪:在飲食中攝入ω-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肝臟中的脂肪含量。
  5. 支持嬰兒大腦發育:ω-3對嬰兒的大腦發育非常重要。
  6. 抗炎症:ω-3脂肪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減輕體內炎症從而減低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
  7. 預防癡呆症:常吃ω-3脂肪含量高的魚的人年老時腦功能下降趨勢較慢。ω-3也有助於改善老年人的記憶力。
  8. 促進骨骼健康:攝入ω-3和血液中ω-3水平較高的人群骨質密度較高。
  9. 預防哮喘:攝入ω-3可以幫助減輕哮喘症狀特別是在年幼時期。
  10. 皮膚護理:ω-3脂肪酸有助皮膚保持水分調節油脂分泌並保持彈性。應用塗抹ω-3脂肪酸可減輕紫外線引起的光傷害預防衰老跡象和加強皮膚抗炎作用。
Omega-6 脂肪酸

最常見的Omega-6 脂肪酸是亞油酸(Linoleic acid)在很多植物油中都可以找到。儘管ω-6脂肪酸是必需的但現代西方飲食中含有的ω-6脂肪酸遠遠超過必需份量日常飲食中ω-6與ω-3脂肪酸的建議比例為4:1或更低然而西方飲食的比例高達10:1至50:1之間。過高的ω-6脂肪酸比例容易引發炎症和慢性疾病。

唯一例外的ω-6脂肪酸是Gamma Linolenic Acid (GLA),它可在琉璃苣籽、月見草籽及大麻籽中找到當GLA結合到免疫的細胞膜中時有助於控制整個身體的炎症有助於舒緩濕疹痤瘡哮喘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問題。

常用食油脂肪酸比例:
DIY敎室

抗老保濕護膚油 30ml

配方:
有機印加果油 15g
有機橄欖絲滑油 5g
有機奇亞籽油 3g
有機玫瑰籽油 3g
有機紅石榴抗衰老精華油 1g
3%有機橙花精油 10滴
乳香精油 2滴
天竺葵精油 2滴
維他命E 3滴

製作方法:
量好材料,把所有材料混合搞拌均勻即可。

Share Button

荃灣自取點現已正式營運!訂購材料請WhatsApp聯絡我們

× 立即訂購